一則故事

 


 

剛收到之前英文老師的來信。

這位老師是北歐裔的加拿大金髮辣妹,現在暫時回到新蘇格蘭(NaSovcotia)鄉間的家中幫忙爸媽處理一些事,信中說她整天都在採藍莓。

她的個性很溫和善良體貼,幾乎所有學生都很喜歡她,但是我卻曾經讓她破例小小斥責了一番。 

那一天大家考完小考,老師要我們互相交換改考卷。

我按照從小到大從學校老師那裡學來的習慣,在錯誤的答案上打X,然後在考卷邊緣寫上-5,-10等字樣,結果被她瞄到了。

她說:「你不可以這樣子。你要用加的,把對的分數一題題加起來。」

我回她:「還不是一樣?而且這樣算快得多啊,幹嘛自找麻煩。」

她說:「完全不一樣。你怎麼可以這樣看人?」

結果我們兩個就僵在那裡好一陣子。

但是事後想想,我突然覺得她說得對。

我的確不應該這樣看人。

我們華人總習慣從一百分往下扣,然後自以為做事精明。

但這背後隱藏的,是整個負面的思考架構。

我們等於是以滿分為基準,然後開始苛責這個人這裡做錯,那裡做不好。

但西方人卻是以零分為基準,做對一件事,就給個小小的鼓勵。

這件事對於人格成形過程中的兒童影響更大。

我們是要引導一個孩子發揮出符合自身特性的潛能,還是要用我們事先定好的標準,強迫他樣樣做到?

我認為後者在中國非常普遍。

我想教育哲學的不同,就是造成西方人整體來說比我們創造力更發達的一大原因。

 



這故事

只要有讀點書

自然就看得懂

只不過

做得到的又能有多少?

當大人只重視分數時

孩子只好作假

而作假會使他更加貶低自己

這個惡性循環最後會使孩子賠上他的精神健康。

 

所以到底是誰

把孩子逼成這樣呢?

 

 

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12013 (天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阿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