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ball_post.jpg 

  奧克蘭運動家,著名的農場球隊、早期的票房始終賣不好,卻擁有九座世界大賽冠軍,僅次於錢最多的紐約洋基及今年拿下第十一座冠軍的聖路易紅雀。

  Billy Beane,高中時代是個五拍子*1的棒球員,因為當時球探的慫恿,放棄Stanford University的全額獎學金,打過六年的大聯盟,成績不怎麼樣,在98年開始擔任運動家的General Manager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1打 跑 守 臂力 長打能力

  電影的背景是01年的季後賽到02年的季後賽,01年運動家以外卡資格的102勝進入季後賽(當年西雅圖水手116勝),第一個系列賽對上紐約洋基,不過贏了前兩場比賽後卻被逆轉淘汰,這年的世界大賽冠軍由當時創隊僅三年的亞歷桑納響尾蛇拿下,然而,冠軍在誰家已經對運動家沒有意義了。

  在球隊結束了賽季,身為一個GM當然也沒有時間可以沉浸在輸球的悲傷,最重要的就是在季後應該如何補強球隊來讓隔年更好,不過這年運動家一次損失了三名大將,外野手Johnny Damon, 終結者Jason Isringhausen, 以及正值巔峰狀態的一壘手Jason Giambi, 全都是因為球隊資金不足而搶輸人。

  I believe

  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遇到了Peter Brand,這才讓Beane開始用創新的管理球隊。不過Brand的選人原則卻也造成了球探的反彈聲浪,憑什麼一個剛從大學畢業,讀的還是經濟系,說的話比他們這些擔任十年以上的球探還中聽!?但Beane跟Brand兩人還是堅守著自己的信念。

  其實在電影裡還缺少了另外五個要角,Tim Hudson, Barry Zito, Mark Mulder 的三巨頭,以及三游防線的Eric Chavez'n Miguel Tejada,不過電影中的關鍵落在Scott Hatteberg身上,Scott本身是個捕手,卻因為一次的運動傷害使他手肘神經斷裂、無法傳球,身為一個捕手,沒有辦法傳球就代表著幾乎沒有用處,當時Beane和Brand看上了Scott的選球能力,才簽了這麼一個從來沒守過一壘的球員,又因為沒有信心,在練習守備時頻頻失誤,隊上老大哥David Justice因為某些因素詢問了Scott Hatteberg最大的恐懼是甚麼,他的答案是"所有往一壘飛去的球",當然屬於GM的Beane也給予鼓勵,稱他為Pick up Michine(接球機器),為的就是讓他重拾自信。不過總教練Art Howe不信Beane這套,偏偏就是不用Hatteberg當一壘手,因為身為一個教練,不可能讓一個沒有守過一壘、手肘受傷無法傳球的球員先發,見此Beane更是用了他身為GM的權力迫使Art Howe使用Hatterberg。

大綱講完了。

  採用與過去的影片同步、重製的拍攝手法,其中又以02年的破紀錄20連勝最為壯觀,雖然只有幾個打席,卻可以將觀眾的心境擺在同一個時空中,球員失誤、球員安打、被安打、被追分,甚至被追平,如果不知道這段歷史的話,或許覺得這是電影故意演的,不過,02年的這場坎薩斯皇家對奧克蘭運動家,可以稱得上是史詩級的戰役,運動家在前面三局分別攻下了6分,1分,4分,總和11分的大幅度領先,不過第四局和第八局,皇家各攻下5分,反而運動家好像熄火了一般,比數被拉成10:11,九局上半皇家隊在攻1分,比數扳平11:11,而棒球又是得分相當難的一項運動,九局下半一人出局,教練Art換上了代打,上場的是手肘有傷的Hatteberg,之後的故事就一直流傳下來...


 

  不過這部片真正讓我感到情緒高漲的,不是這些大聯盟球員,不是Billy Beane,不是Peter Brand,而是在電影末段的一個小聯盟球員Jeremy Brown,一個Beans靠著"因為他會上壘"所選進的新人球員,這個球員身形壯大,卻有一個恐懼,他不敢上二壘,在某一場比賽中,Brown把球給打了出去,接著做了件他不可能會做的事,他開始往二壘跑,但一離開一壘就跌倒了,Brown緊張地爬回一壘,他不知道的是,剛剛打出去的那顆球飛出了全壘打牆六十英尺,Brown有點尷尬的站起身來開始往本壘跑,敵隊的防守球員還給他一些鼓勵。

 

  你怎麼能不愛棒球呢?

  02年賽季結束,波士頓紅襪開給Beane一紙大約美金1200萬的合約,但他沒接受,只是因為他想在運動家拿到世界大賽冠軍,而殘酷的是,運動家接下來最多只到美聯冠軍系列賽,而紅襪隊在04年打破貝比魯斯魔咒,拿下總冠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PS.看電影時,不管球員打出安打還是全壘打,請注重其他觀眾的權利,就算你在怎麼唉唉叫也不會改變劇情。

arrow
arrow

    簡阿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